序言

隨著時代的流逝 不再是我那90年代的社會

當時 四合院門口鋪的是 鵝卵石鋪成的道路 直到我6歲那年

才開始換了現代的面貌 柏油 路上行走的 在也不是3輪車

引擎轟隆作響的農用車 沒了爺爺騎的野郎50

取而代之的是 國產的裕隆汽車 日本山葉 鈴木機車

2次大戰後 工業化的影響 帶動了興起資本主義.......




蔓延已久的7-11 全家 等超商 以深駐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反觀那些 街口巷弄的雜貨店 已成為兒時記趣 一次5元的抽綠豆糕 果汁條 已見不到蹤影

曾經 我問過鄰家僅存的一間小雜貨店 還擺放著西瓜紋路的糖果 跟玻璃罐裝的可樂

他說 我僅存的顧客 是那些附近玩耍的小孩子 和一些 童心未泯的上班族

大部分的生意都被現代的連鎖超商搶去了 我沒有他們先進的設備

總類齊全的商品..........這也難怪 誰會光顧我這間陰暗破舊的雜貨店呢?!

此時心理想著 這就是工業化之後帶來的資本主義所造成的

小蝦米終究不敵主流巨浪的侵襲 我想 顧客對這間雜貨店的忠誠度是有的

只是人數上的多寡与相鄰不遠的7-11比起來還有段差距.......


7-11的店員 沒有一般的小吃店 雜貨店來的和藹可親 也不會跟你噓寒問暖

現代人急促生活之下 陌生已成為趨勢...........

想起陳立附近的火雞肉飯老闆和老闆娘 每次我一去 他們都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有時後還會請客....感覺就很溫暖 這是7-11遠不可及的


當我們在消費7-11或各便利商店時 賺錢的是那些高高在上的企業家

每次買東西時 我都會盡量的 去給那些路邊攤 小吃店 雜貨店 消費

以微薄之力 以抵資本主義的巨大洪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