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KU

お,お宅,御宅,日本的第二人稱單字,1983 年,日本一本名為「漫畫」的漫畫雜誌中,評論家中森明夫先生在 6 月號到 8 月號連續三期以「『』研究街『』 ( 在「御宅」研究街中有一群「御宅」 )」為名的專欄中,首次將 OTAKU 付諸文字敘述,並戲稱自己就是 OTAKU,從此 OTAKU 這個詞便開始出現在各動漫雜誌中。

可是到了後來,其意義漸漸變成「ACG 的過度狂熱者」和「對某特定事物的愛好極端偏執且不與人接觸而窩在家裡的人」,定義漸趨狹隘化,後來甚至用狂熱程度將動漫畫迷們分成 fan ( 愛好者 )、mania ( 狂熱 )、collector ( 收集者 ) 及 OTAKU 等數個等級,其實 OTAKU 跟 ACG 愛好者 ( fan ) 及狂熱份子 ( maniac ) 並不相同,是將所得到的資訊消化整理,吸收為自己的知識,並具有分析能力,而後兩者只是純粹學習,差別非常的大,不過卻時常被人所混淆,連此一文化發源地的日本亦經常誤用此語,而原因正是日本人對於 OTAKU 一族所抱持的偏見,因為在其民族性的影響之下,他們完全無法容忍 OTAKU 這種次文化的存在,「勝者為王」的觀念已深植人心,另一方面,有些人太過沉迷於 ACG 也是其被歧視的一個原因。

OTAKU 因為人數上的劣勢,致使他們無法抵抗外界的打壓,奈何經過了「宮崎勤事件 ( 請見下一主題 )」之後,使得日本的人們對 OTAKU 產生了更加負面的印象,OTAKU 的意義現在已完全無法扭轉過來。
 

宮崎勤事件

1988 年 8 月 22 日,埼玉縣入間市的 4 歲女童今野真理在住家附近失蹤。同年的 10 月 3 日及 12 月 9 日,在飯能市的 7 歲女童吉澤正美及川越市的 4 歲女童難波繪梨香分別在住家附近失蹤。12 月 15 日,繪梨香的屍體在離家 35 公里的山中被人發現,全身赤裸,死因判斷是被勒斃。1989 年 2 月 6 日,今野真理的家中玄關前發現一個箱子,裡面有真理的骨頭、牙齒,以及骨頭燒過而成的灰,還有一張用文字處理器打的紙,上面寫著「真理」「遺骨」「燒」「証明」「鑑定」等九個字,另外還有真理失蹤時身上穿的衣服的照片。 4 天後,朝日新聞東京本社和今野家中都收到一封為「犯罪聲明」的信,信上寫著「是我殺了真理。那些骨頭是真理的。」署名為「今田勇子」。1989 年 6 月 6 日,東京都江東區的 5 歲女童野本綾子在住家附近失蹤。6 月 11 日,她的屍體在埼玉縣飯能市的一座墓園被發現,屍體慘遭分屍。警方認為這四件案子為同樣手法的連續殺人事件。同年的 7 月 23 日,一名男子因為涉嫌在東京都八王子市內誘拐一名 6 歲女童而遭到逮捕。

這名男子名為宮崎勤,在東京從事印刷相關的工作。他在遭到逮捕後,自己供出了野本綾子的案子是他犯下的,於是在 8 月 11 日,警方以殺人嫌犯的理由逮捕他。在其後的調查中,宮崎坦承前面三件案子都是他犯下的。警方在他的住處搜出包括動畫、特攝片、驚悚片 ( 如「十三號星期五」) 等各式錄影帶共計 6000 餘卷,還有許多動漫畫相關資料和大量色情同人誌、同人影帶和變態色情漫畫等。最後警方找到了宮崎殺害女同時所留下的錄影帶及照片,全案宣告偵破。宮崎在 10 月 19 日因為連續誘拐、殺人被起訴。1997 年 4 月 14 日,東京地裁田尾健二郎裁判長將犯人宮崎勤判處死刑。

宮崎勤事件因為行為殘忍變態,震驚了整個日本社會。雖然宮崎犯罪的主因是他的戀童癖及異常的性癖好,但宮崎亦具有「錄影帶 OTAKU」及「動畫 OTAKU」的身份,使得日本社會更加重視 OTAKU 的問題,媒體更將 OTAKU 和宮崎勤事件拉在一起,將 OTAKU 描述為一群反社會的危險人物,世人對 OTAKU 的印象本來就不好,經過此一事件之後對其評價更加低落,日本官方也藉機打壓 ACG 界,加上泡沫經濟崩潰的影響,使日本 ACG 界由 1990 年開始進入長達五年的冰河期 ( 此時期也造成了日本獨特的聲優文化,請參考本站的聲優概論 ),直到 1995 年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播放後才漸漸復興。

 

CG

Computer Graphic,電腦繪圖,用途相當廣泛,已應用在電玩、動畫、電影等等,尤其是其 3D CG 更能夠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是一種先進的技術,其發展潛力令人看好。

 

BL

Boys Love,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戀情,即是指男同性戀,在漫畫、動畫甚至是電玩中所使用的用語。

 

蘿莉

蘿莉這詞的由來是源自於俄國小說家納博可夫 ( Vladimir Nabokov ) 於 1955 年所寫成的小說「蘿莉塔 ( Lolita )」,描述一名中年教授迷戀上一名十二歲小女孩的故事,Lolita 即為這名小女孩的名字,此書當時一度被禁,但現在已成文學中的經典名著,並被藍燈書屋選為二十世紀英文小說第四名,而 lolita 這詞也已成為全世界形容具挑逗性的少女的代名詞。日文中的 ( lolicon ) 當中的即自 lolita 而來,意指 15 歲以下的美少女,也有說 12 歲以下的,這是由於後來將此書改編成電影的導演將設定改為大原來年齡三歲所致,而則是 complex 的簡稱,這個字有情結的意思,所以為「美少女情結」或「戀幼女癖」之意,但是這詞在日本具有負面的意思,通常會給人有點病態的感覺,所以不可以隨便使用。

現在用「蘿莉」這詞最多的恐怕就是 ACG 界了,其定義的蘿莉為「10 歲以下可愛的小妹妹:尚未發育、天真無邪、惹人疼愛。」但是這個「10 歲以下」不知是誰訂的,所以現在有「蘿莉資格」的有三個年齡:15 歲、12 歲、10 歲,對此有所好的就稱為「蘿莉控 (  )」或「蘿莉星人」,不過其所定義的對象都是虛擬的角色,而且是玩笑性質,與一般所謂的蘿莉本質上是不同的。

 

殺必死

又有「撒必死」、「灑必死」等說法,其是借「service」之音而來,指有裸露、暴露的畫面。

 

GAL

英文的 GIRL 的俚語,在日文泛指一般時髦的年輕少女,年齡約從 17 歲到 22 歲左右,她們通常有著非常搶眼的外表裝扮,包括服裝、飾品、髮色,有的也會把皮膚曬得黑黑的。這個詞後來常被拿來指一些擁有許多漂亮美眉的電玩,Gal's Game。

 

酒鬼薔薇聖斗事件

1997 年發生了一樁慘絕人寰的殺人案,而且兇手還向警方挑釁,這個兇手原來不過是個 14 歲的國中生,他的殺人動機來自於平時常看的一些恐怖劇而產生的幻想。

此一事件發生,使得社會大眾繼「宮崎勤事件」後,再度對 ACG 界產生批判,首當其衝的一些作品有變成虐殺連續劇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智慧犯人養成講座的「名偵探柯南」、培養奧姆真理教信徒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等等。喜歡這些作品的人馬上就被人認為是不知何時會犯下殺人案的不定時炸彈。

 

正太

相對於蘿莉,正太就是指幼男,而,指的就是「美少年情結」或「戀幼男癖」。請參考上面的「蘿莉」加以比較。

 

文化

,,落,意味,原指內容薄弱的漫畫,後來則是指男同性戀同人漫畫而廣為人知。1985 年,漫畫「足球小將翼」引發了美少年同性戀漫畫的題材,創作風格捨棄模仿筆觸,而改用自己的畫風作畫,且多是少女漫畫的風格。這股風潮,在 1987 年前後因漫畫「聖鬥士星矢」而達到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