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RM_EXPORT_20170422_080434.jpg
計畫開始人生的第一場馬拉松是最近幾個月的事情吧。從離開大成之後到復學回到半學生身份,
一開始十分忙碌,要重新接回兩年前的進度需要一點磨合和熱身,題目無法再用,但還好還有大部分是可以沿用的。
復學的論文題目和新老闆有了共識之後就繼續待在台南成大開啟菸菸酒酒的日子。
八點到圖書館,五點離開圖書館去自強校區跑步,七點回家吃飯,然後接了個零工,讓這段日子稍微還能有些經濟自主。
最近路跑風氣似乎又down了下來,台北MIZUNO內部同事跟我說他們過去16年的路跑相關業績十分慘澹。
想起那曾經熱極一時的單車,從09年開始整年度滿滿的活動到路上成群的車隊,到17年現今寥寥少數。
和過去不同的是M型化的趨勢越來越顯著,入門者和長期深耕的專業騎士佔多數,就是少了那一群中堅分子。
路跑也是,至今依舊停留在操場上的跑者們比過去專業了不少,大家談論的東西也漸漸從裝備轉移到專業。
身邊的朋友們也逐漸的開始成為馬場上的焦點及嬌點,對於這種事情我的熱度只剩下自己對於跑步的執著。
近年來姿勢跑法這個單詞不斷的在我的耳邊時有時無的出現,直到今年二月腳底板出現了一些傷,
應該算是蹠骨發炎吧!實際原因不明,從虎走二代寬楦版換到虎走四代一般版本之後發作,
我試著推測原因,透過不同的變因去尋找。
把虎走四代一般版換成寬楦版、依照朋友的建議盡量降低推蹬的比例等等。
醫生給的答案依舊很籠統,「沒事,就過勞發炎,然後多休息」。
蹠骨總是在第五、六公里時開始間歇性的發作,總是被迫從四分速降到五分甚至停止。
這樣過了幾個禮拜,我內心想著這應該是一個警訊,不能再這樣靠著過去胡亂的姿勢跑下去了。
近來一位認識許久的咖啡友人從3小時一路跑進2小時51分,他的方法是不斷的修正姿勢及透過伸展,
讓每一次的練習效果都能最大化。於是我著手向他請教些跑姿上的問題,但我內心自知自己的跑姿要改可不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
索取了一些有用的建議,接著上讀冊買了本姿勢跑法的二手書開始鑽研,
起初天真的以為在家裡照著書上寫的步驟一一的調整應該就能改善部分跑姿,
確實也是,在調整跑姿的第一週,速度放慢身體放輕鬆,確實是自在許多,但身體感覺上還是有些異樣。
接下來的第二週第三週,自認為調整的差不多了就把書丟一旁專心練跑。── 三月跑量257K
到了四月初,覺得速度一直無法提升,可以用4'45的速度跑完30K,但很疲累,想要再提升一些速度都感到困難。
加入了Yasso 800m的練習,已經配到88秒/400m仍舊是沒有甚麼起色,我開始重新尋找問題。
透過網路及書本檢視了近期練跑的概況,意識到自己的步頻只有落在170spm,想想可能是步頻沒有跟上。
下載了節拍器App,在某一週開始練習追上大部分數據顯示最合適的「180spm」,這部分起先我也覺得應該不難,
實際上又是一超巨大的考驗,練了一週,無論如何在手錶按下停止的那一刻總是落在176spm左右,然後還跑得很辛苦。
以為就這樣傻傻的追上節拍器的節奏就能輕鬆練成180spm。

網友說:「真正的步頻180,應該是不管配任何速度,步頻都是180,配速的差異主要源自於收腳的高度」

這句話真的很困難,我遲遲無法抓到竅門,無論是跑快、跑慢。
於是在四月中旬陷入了大低潮,步頻的提升不順利,速度也不快只有4'50的速度,跑沒多久就感到疲累。
上週在自強校區練跑時,寮國咖啡的小哥跟我說「嘿,你的肩膀晃動還是很大齁」
我再次意識到一個新的問題,當初在解決上半身跑姿的問題時,一直誤解朋友和書上的意思「不是只有單純的放鬆」。
我一直讓上半身保持過度放鬆,使得整個肩膀前後晃動的幅度過大,回頭看了Youtube上的日本菁英跑者影片,
他們跑得飛快,但上半身幾乎沒有太大的前後晃動,僅有手與肩膀的關節輕鬆地隨著擺動。
「但,要怎麼做呢?」我內心滿是疑問。
另一位自強的跑友跟我說「你就想盡辦法看著遠方,讓視線盡量保持在同一點,肩膀保持水平」。
調整跑姿這段過程,說和聽總是很簡單,正式執行起來真的是困難重重。
就這樣,暫時拋開步頻和其他部分,我專注在調整上半身,說起來過程真的很艱辛,要面對嚴重掉速和許多未知數,
誰知道跑姿真的能不能改善呢?都已經改了快兩個月了,越改越糟糕,還是要乾脆繼續沿用過去的跑姿?
過去隨便輕鬆跑都能夠以4'30的速度跑完14K,最近這樣一改,不要說14K了,連用4'30的速度跑完10K都覺得吃力。
調整姿勢的低潮期讓我又愛跑不跑的,到這個周末時心想乾脆就出門騎車,騎車總比執著在沒啥進步的跑步好多了。
周日傍晚時,還是穿上跑鞋出門跑步,想著反正大不了就慢慢跑,隨便他了吧。
設定好180的節拍,目視前方,肩膀保持水平,管他速度多慢,沿著河堤一路追著節拍器,
沒想到就這樣慢慢抓到感覺,步頻180,變速時透過調整收腳的高度,想配4'00還是4'30都很輕鬆自如,
況且步頻不變。
不用再去辛苦的追步頻,而是輕快的跑在步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