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91  
周末-大稻埕 純黑卡
想睡了,打這篇文章前,在溫州街裏頭的咖啡館坐了一個下雨,幹了些甚麼?不外乎是下禮拜的Meeting
兩三事。一杯$130的冰拿鐵效力在晚飯後逐漸消退,趴在桌上睡著了。
我始終不敢再睡眠時間外躺在床上,菸酒生的生活很緊繃,事情似乎永遠做不完似的。
排山倒海的壓力就在背後追討著,小論文的催促,計畫口試的眼前。
這種處在不安定的環境之中令人窒息,尤其是在午後陰悶不雨的台北,
朋友一個個開始邁入工作環境之中,開啟了人生另一個新的旅途,而當自己做出了繼續升學的決定,難免
感到躊躇。菸酒生似乎是學生似乎又不是學生,你說是學生,但又不太被社會所理解無收入的大學畢業份子。
你說不是學生,看電影搭公車仍然可以學生身分折扣哪百分之幾。
這身分夠尷尬了吧!一個23歲的人仍然拿著家裡的錢繼續念書,對社會的生產力仍然為零。
念菸酒所,除了有考試入學的門檻外,還多了項堅定自己的理想與目標的高心靈門檻,
若只是為了混學歷那倒是挺難受的,畢竟怎麼說也是個兩年。
當然,我常常用一句名言來強化自己抗壓的力氣,
「工作,人生大半日子都在工作,差這兩年,值得」
雖然說進入社會後有所謂的在職專班EMBA之類的學位可以攻讀,但那可不是給一般平民老闆姓的,
而是給在社會有一定的經歷與職位的主管等等。(上次當所上在職班面試工作人員的心得)
在職專班面試說穿了就是場利益交換,
你能夠給這個系這個所甚麼?系所可以給你學位,相對的你也需要對系所有所實質貢獻,
那麼面試考官才會錄取。
對照現今的大環境,要熬多久才有辦法到這般地位呢?
在職班面試結束後,考官隨口跟我說了一句「你懂你們之間的差別了吧?」,
我懂,我的確了解在職班與一般碩士生的差別,
他們在業界裡打滾了這麼久,和我們理所當然有差,要不然在業界是幹假的嗎?
而我們一般生沒有接觸過業界,先來唸菸酒所,為的是甚麼?
除了學習學術文章的撰寫方法外,不外乎就是希望在進入社回前拿張漂亮的文憑。
這是台灣的風氣。

─菸酒生的夢醒碎碎念



arrow
arrow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