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onn-pack  
微軟剛剛得到一大筆來自新交易者「台灣手機製造商─鴻海子集團富士康」的專利授權金。
在此筆交易合約到期前,微軟將從富士康所生產的任何一支Android手機中收取固定的權利金;
這將是非常巨大的數量。全球的手機有將近40%來自於中國的工廠,而富士康為一個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e)
(ODM:由採購方委託製造方,由製造商從設計到生產一手包辦,最終貼上採購方的品牌)
這種模式下的顧客有Acer(宏碁)、Amazon(Kindle Fire)(亞馬遜),旗下相關的產品數量
相當的龐大。

「富士康同時也是出名的Iphone與Ipad的製造商」

確切的專利授權並未被揭露是哪一種,但微軟在國際間愛打專利權官司是眾所皆知的有名。
在2010年,我們可以看到微軟對Motorola Android作業系統提起訴訟以及在2011年對
Barnes & Noble(某一電子書與平板的銷售企業)的訴訟中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其中一項侵權是使用長與短的文件名稱去連結到FAT16格式檔案系統中的技術,
該技術為微軟早期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應用,例如:MS=DOS和Windows。

其他的侵權例如:資料管理、跨區快閃記憶體以及資料庫連結技術,更包含了微軟使用者介面。

微軟聲稱,全世界超過50%的Android手機都已經含有專利授權協議,舉例來說,三星、LG和HTC
都是其中之一。
2011年時權利金的金額已經很大了,而富士康的加入將會使得權利金的收入巨幅的成長。
「微軟表示,估計會有更多來自於手機製造商的專利授權金,這筆金額將會超過自有(Windows Phone)
的商業收入」

其他像富士康一樣的製造商如Pegatron與Quanta都是微軟授權的對象之一。

2011的年尾,在微軟與三星達成專利交叉授權協議之後,
Google認為,微軟這些從製造商背後獲取專利授權金的行為是和勒索沒兩樣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三星已經疲於和Apple在法庭上訴訟,因此選擇和微軟合作。

鴻海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合作製造商,目前在全球持有54,000個專利。

(編按:難怪微軟根本不Care他們的Windows Phone賣得好不好,躺著收權利金就飽了,
反而是Nokia成為了苦主,當然Nokia手上也握有大量的手機專利,他們在這波Android與IOS
系統之前可是最熱門的手機廠商)

來源:
http://techcrunch.com/2013/04/17/foxconn-becomes-largest-microsoft-patent-licensee/

譯文:
shakemylife

arrow
arrow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