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253
碩班人生,就從這張照片說起;住在台北沒交通工具,其實也罷,那繁忙且密集的公車方便的不得了,想到哪就到哪,只要你搞得清楚幾路車。
目前居住於師大分部公館校區的學生宿舍,也慶幸有抽到學校宿舍,隨便逛個幾個租屋網那價格還真不是市井小民可以負擔的起的,
儘管上課地點大都集中於古亭站的校本部,但學校有提供每天幾班的免費接駁公車來返兩地,其實每天省下個12元也不無小補,可以讓我多喝一杯消夜豆漿
(按:台北公車學生價12元/趟,興隆路一段與景隆路路口有間消夜豆漿小杯為12元/杯)
校車這個服務實在是再便利不過了,固定的時間也強迫自己得要規律的生活(也不是說多早睡),若是要搭七點四十分的第一班校車總得提前一小時起床,
這一小時包含東摸西摸刷牙洗臉和站在鏡子前面看看今天要穿甚麼的好;於是我的碩班生活建立在晚睡早起的習慣下(兩點睡六點半起床)
等校車的過程是有趣的,有的時候有兩班多數時間是一班,端看時段!只有一班車時,排隊的重要性就出現了,排在前頭就可以順利地挑選到自己喜歡的位置,
後面呢我就不贅述,盡管往返本部與分部的時間僅有十來分鐘,對於睡眠不足的菸酒生來說是十足珍貴的呢!
我習慣挑選司機後方第一個位置,單純只是希望從司機的角度看世界,看看路上有哪些誇張的計程車或單車,更或者是研究這班校車有沒有限速,
閒來無事更會思考這位司機如何挑選行車路線,有的司機喜歡走公車專用道有的則喜歡切入普通道路,我分析了幾個原因:
1.不走公車專用道是因為專車不需要靠站,若走專用道勢必得受到前方公車的阻礙,走專用道的原因就簡單了,不太需要擔心路況直直走就對了
2.走一般道路很有可能是因為今天沒有限速,司機可以爽爽開~ (儘管我也有看到司機走專用道開到60的XD)
回歸本文,坐在司機後面總是會看到一張海報,也就是途中小女孩牽著爺爺的手,某天我順手拿起包包中的LX3拍下了這張照片,成為碩班人生文章最好的代表。
他沒有包含任何的碩班意念,僅是透過我的眼睛劃分出世界的一個小角落。

住在宿舍是件充滿挑戰的事情,以前大學時代慶幸遇到了個好室友(儘管我後來搬離了學校宿舍),我們相安無事的度過了大一生活,雖然沒有變成好朋友但也沒有
互相怨懟,這就夠了,對於一名室友的腳色而言。
公館校區的宿舍(學七舍)都是四人房,挑戰性來的比過去更高(大學為兩人一間),四個人需要去適應的東西又更多了些;
大概是大家都唸到碩班了對基本的生活禮儀有一定的了解,我的室友們除了比較宅以外其他真的是沒有甚麼可挑剔的,
與大家同住原本就是需互相體諒與了解,標準不能太嚴苛,如果大家都要以自己的眼光看世界,那當然永遠都會互看不順眼,
我個人對生活禮儀的標準不高,能配合當然最好,不行我也不會覺得難過或生氣,每個人成長環境不同,同時,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對待你。
在住宿這件事情,一向都是順利且和諧的。
談到生活機能,只能說公館與萬隆中間這裡實在是很偏僻,走出校門只有間滷味店與雞排,後門更別說了,是河濱公園...
若想要有點機能得要走到公館捷運站,那裏熱鬧的程度直逼夜市,但你要說他是個公館夜市,我可不這麼認為,
他只是個商圈罷了。公館商圈很多知名小吃,陳三鼎青蛙撞奶、藍家割包等等,但就如逢甲大腸包小腸,人龍總是讓人無法接近。
朝著萬隆的方向走去,有幾間小吃店我還不太清楚,過去在逢甲的老師有指點我一番,無奈我生性懶惰...
在景美附近的興隆路上有間獨特花生湯,營業時間從晚間十點到隔天早上,專賣中式早餐等,
他現在成為我台北最愛的店家,親民的價格與好喝的豆漿讓荷包不會失血過多,營業的時間也很符合我從本部回來的十一點,
在那裏點杯豆漿搭上個饅頭夾蛋是夜晚最好的句點。

談到碩班的同學,有些出乎意料的有趣,
開學時認識了幾個同學也成為了之後的好朋友,每個人的學術背景都不同,做起報告來更是認真與紮實,
大家互相討論激出的論點往往都讓我驚喜,以前總覺得自己在逢甲算是有點程度,來到這邊了解小池子裡的一隻大魚還不足以形容這種差距,
但我很樂於存在這種環境中學習,與比自己更強更積極的人共事讓人進步的飛快,也更了解自己所缺少的專業能力,
同學們之間關係的這一方面我可以談論很多,但實在不洽當,很多敏感話題只能口述無法言語XD

關於學術研究這方面,我早早就決定了老師也開始在進行文獻閱讀,
原先計畫的電子書研發早早就被自己打了槍,後來考慮走自己大學時的老本行行銷相關現在也算是沒有希望,
儘管老師本身擁有相關的專長,但還是得視當前的研究計畫決定未來論文走向,
有段時間我有點不知所措,對於無法進行有興趣的題目難以釋懷,
同LAB的朋友跟我說了一段話我覺得滿有道理的「也許你認為這是你自己的兩年,但對於教授而言只不過是整個研究計畫中的兩年而已」
這句話聽起來挺有理的,但要認真來說也是可以批判,
但我選擇聽進去,既然之則安之,也許現在教授希望我閱讀的東西與做的事情並不是我所喜歡的,
但我將它視為一種磨練,我當作是在學習方法,
向來,只要不要用強烈的手段逼迫我我都不太會反抗或是逃避,
現在做的東西與教育有關,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碰這塊領域,但碰了,就當拓展眼界吧。
從上個月開始,我開始了每個禮拜的Meeting生活,將老師所交代做的事情報告結果給他聽,
儘管老是被老師電,我仍然樂觀的面對這一切,我就是不懂,所以才來這裡,
老師與碩生之間的關係並不若過去,老師沒有義務要教你,你自己要學、自己要看、自己要懂,
他只會給你一個大方向,至於如何去做就端看個人造化。
目前這一切對我來說仍然是困難的,也許每次的Meeting都不是很順利,
但我有感覺自己正在前進,不久的未來我就能夠達到老師的標準,
求學就是這樣,若我都了解了我都會了,那麼我就不會在這裡唸書,
被罵、被幹事小,沒有自覺,那才悲哀。

我樂於面對壓力,畢竟那是唯一會讓人成長與前進的一種推力,
若沒有這些責罵,我將會對自己的無能自滿,看不見自己所或缺的,
我嘴邊常常掛著又要被電了又要被電了,其實我是爽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