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上完第三堂課,這次的內容是關於「認識鏡頭」等等相關的知識,
基本上不就是介紹鏡頭種類、焦段、使用的時機,還多放了關於鏡頭的倍率轉換,
比較全幅機、底片機身、APS-C、APS-H、M43等等影響等效焦段的因素,
也因為這部分比較偏向理論,我自己在講解過程中也遇到不少難題,
畢竟,底下的聽眾是一群對相機沒有甚麼研究、見解,有些人甚至是沒有自己相機的。
我知道對初學者談論這麼多東西是過於艱困的,在每次的課程中我也嘗試要在困難簡易之間取個平衡點!
簡易的部分讓學生們馬上就了解並可以在往後應用,艱困的部分呢?
也許短時間內他們無法理解那些理論、概念,但在未來的攝影路上,他們會慢慢的理解到每堂課艱困部分的精隨,
攝影這門課,不僅僅是單獨聽著台上老師講解,底下學生癡癡的鴨子聽雷,
最重要的身體力行,聽完授課內容後的下次拍攝過程中去體驗。
這些學生們讓我回想到剛開始接觸攝影時的徬徨茫然,
就算看到網路上、書上、課堂上所傳授的攝影相關知識,但總是一竅不通聽不懂看不懂到底在寫甚麼,
直到拿起相機的第一步,在拍攝、調整各項參數的過程中會漸漸地發現那些課堂上書上所說的東西原來是那麼的簡單,
幾乎可以說是一點就通。
也因為上課,更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
就算基礎的概念懂得夠多,但離教學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我會盡力讓台下的每位同學了解攝影的原理與技術,
每一次課堂的結束都讓我深感自己的不足,
我會孜孜不倦的努力地!
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

禮拜三,下午是最忙碌的時刻,
今天「河口人」的導演「洪淳修」再次蒞臨我的通識大班課程進行演講,
見過、聽過洪導演講很多次,雖然每次探討的主題都大同小異,
但因為導演的學識淵博,讓我在擔任課程助教的三年中往往有不同的體悟、認知。
轉眼也即將畢業了,我會懷念聽著每個導演五四三著他們的心路歷程。
謝謝!洪淳修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