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67.JPG
週末回到台南,到了台南公園(舊中山公園)裡晃了晃,拍了些照片,佇立在那口人造湖水,想起過去多少的記憶?
一大早從鹿耳門練完車回到家前往爺爺奶奶家探望他倆老,從家裡到這也不過五分鐘的車程,帶著相機,順便看看有啥好拍。
帶著輕便的350D和135mm,我是越來越喜歡老鏡手動對焦的手感,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這隻vivitar準焦率奇高無比。
這隻年輕的混種土狗叫BOGI(譯:波奇),是家裡的老母狗跑去後山不知哪裡來的公狗交配生的,今天就暫時充當我的主題吧~
家裡養過頗多隻狗,這樣看起來土狗的確是最兇,生命力也是最強的品種,和那些寵物犬比起來強壯威武多了,但的確是不適合"居家",
除非有院子之類的空間,要不然養狗還是首選寵物類型的。

IMG_2474.JPG
土狗,很難從眼神判斷出他目前的脾氣,前年被BOGI的老母親狠咬過一口,只能說他媽的真的很痛......
相較起來前陣子養的馬爾濟斯好多了,但很可惜的令人難過鼻酸的是他已經過世,只能追憶。
養土狗久而久之會了解牠們暴走的點,有時候是因為侵犯他們的領域,這點很怪異,是一種地理區域性的防禦行為。
平常在院子裡摸都沒事,只有一個角落伸手過去會被警示,老實說我也不懂,總而言之不想被咬就乖乖照著牠們的意識吧。

IMG_2469.JPG
圓圓,BOGI的老母,活了將近12、13年了吧!曾經經歷過幾次死劫,還好都有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只能說,土狗的生命力不是蓋的!
年邁的土狗攻擊性暴增,記得年輕時的圓圓跟熟人很好相處,幾乎不怎麼會發飆,除了外人、貓、老鼠、蛇之外。
最近幾年大概是老了許多,攻擊性增強,相對的要親近他也只能看情況,每次回爺爺奶奶家時除非牠自己靠過來以外,
我是不會主動去討咬的...XD 相對年輕的BOGI就像一隻瘋狗,跳來跳去跑來跑去精力旺盛的不得了,現在也是很平易近人的。
由於圓圓的攻擊性與日俱增,我們要幫牠洗澡也只能將鍊條掛上去之後用長刷刷洗。

IMG_2476.JPG
前面提到,爺爺奶奶家後方有院子也有一個向政府承租的後山,至於為什麼還沒有被政府徵收回去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爺爺奶奶以前就再後山種植了許多青菜水果花花草草,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爺爺奶奶雙雙面臨疾病的困擾,
後山也逐漸的荒廢,已經不復往昔的榮景,遙想過去清晨四點多和爺爺奶奶上山挖筍子看日出的日子真令人懷念,
找筍子的過程十分有趣,爺爺手上拿著一把開山刀、一個圓鍬,在山上的竹林裡穿縮找尋著筍子的蹤跡,
挖筍子有個很關鍵的重點,就是如果已經破土而出的筍子就不能吃了,很苦。
小時候在山上的經驗是現代生活很難得的,很珍惜這段回憶,也不忘在目前兩老生病的時候給予關懷與照顧,
人事事已非,我只想盡到一個孫子該做的事情。

IMG_2500.JPG
這是張在安平拍的照片,因為藏身於記憶卡這段時間片段中就一起把他抓出來囉!

IMG_2698.JPG
接下來地點來到台南公園,也就是往昔被稱作中山公園的台南綠色之肺。
以前阿公家就正對中山公園,平常除了在爺爺奶奶家山上玩之外也會去中山公園裡頭鬼混,
若是將爺爺家比喻成山,那麼阿公家就可以比喻為海,因為中山公園裡頭有一個很大的人造湖。
在爺爺山上的日子抓蚱蜢、天牛、蜜蜂,到了阿公家就是去中山公園釣魚、撈魚,
小時候很愛釣魚,儘管現在想起來那是個挺浪費時間的休閒活動。

IMG_2702.JPG
在我還是國小的時候,中山公園裡的人造湖還很熱鬧,每天下午總會有許多人圍在湖畔釣魚,我從一開始拿著一條魚線到
往後買了一套釣魚的器材,這麼一釣就從國小釣到國一,往後因為升學的壓力不得不放棄這項休息娛樂,
之後中山公園釣魚的熱潮也消退,原因是有人放生食人魚,破壞了人造湖的生態環境,魚群少了自然人潮減少。
釣魚其實挺有樂趣的,準備魚餌、測水深、調整鉛片重量、挑選喜愛的浮標等等,觀察浮標傳達的漁訓跟水底下的魚搏鬥一番,
最後起竿瞬間那種感覺真的很暢快;釣魚有人說是培養耐心的一種活動,後來想想不無道理,每次釣魚至少都要花個半天,
常常下午兩點就跑去湖畔釣到老媽受不了把我抓回家吃飯......
每一次揚竿,和魚競爭的就是誰比較有耐心,早一刻拉竿魚就跑了......

IMG_2706.JPG
中山公園的人造湖裡面充滿了許多東西,有人自殺、有人吸毒、有人棒賽都在這裡......
釣起來的魚在最後回家前會一次放生,畢竟那時候享受的只是釣魚的過程,魚呢?大多數都是放生,
少數被拿回家養......XD
湖裡的蓮花是釣魚的最大阻礙之一,每次魚鉤都會鉤到水底下交織的蓮花梗,這時候也只剩剪線一途,打道回府......
然後在央求爸媽給點零用錢去釣具行買一組新的釣線。
小時候是痛恨這些蓮花的

IMG_2709.JPG
長大之後開始投入攝影,這次來到湖畔邊手拿的不是釣竿而是相機,心境自然而然與小時後差遠了,
看到蓮花並不是討厭,雖然想起過去魚鉤被花梗纏住的不愉快經驗,但時間那麼久了也看開了,
變成思考著如何利用手上的135mm來拍這些水上植物,第一次拍,什麼也不懂。

IMG_2710.JPG
拍花,似乎變成一種制式的公式,拉顆微距鏡能多近就多近,俗話說數大便,就是美,因應而生。

IMG_2711.JPG   
人生走過20次的11月,生命的短暫令人想要多留戀些美好的事物。

IMG_2718.JPG
大四,意味著求學階段的告一段落,
目前在圖傳所的學姊們無一不叫我趁進研究所前盡情的玩樂,
我這個人的個性古怪,唸書無法百分百的專注,玩樂也無法百分百的玩樂,
要我盡情的玩樂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從確定上榜到現在每天仍然是看書、拍照、運動,玩樂?我覺得離我好遠喔。

IMG_2712.JPG
在週末時還是會放鬆,和閃光、家人出去走走,
對於離開書本有種恐懼有種坐立難安,每天求知若渴,深怕被這資訊洪流給一波帶走。

IMG_2724.JPG
最後,讓我用這張照片回憶童時的釣魚樂趣。
人生的11月,
過了,
接下來也只不過是,
人生的12月,
聽起來真是他媽的廢話。 

 

arrow
arrow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