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55.JPG
這幾天由於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以致天氣陰晴不定,甭說是夕陽了,下午連太陽都看不到!於是今天將主題再次鎖定為"車流"
其實車流已經拍過不下五六次了,綜觀過去的經驗來看似乎是沒有什麼太困難的技巧,先來談談需要準備什麼器材吧!
一、腳架   我想這個應該是拍車流最基本的配備吧!沒有的話我也愛莫能助!
二、長焦段和超廣角焦段之鏡頭至少準備其中一顆,沒有的話我想我只能祝福你。
三、快門線   雖然曝車流不太需要曝到30秒,但有時候還是會用到B快門的,後面詳述。
四、黑卡   黑卡除了可以平衡反差之外,也可以在紅燈的時候暫時遮住鏡頭,等到綠燈在抽開,後面詳述。
基本上周邊配備就是這些了,其他例如水平儀阿之類的就自行決定了,我個人是隨身都會攜帶水平儀,
隨時確認照片的水平狀態,拍風景最注重的就是畫面的平衡感,當然,你想要用其他的表現手法例外。
再來是地點的選擇,要拍車流你也要找個有車多的地方和足夠的高度去拍,沒車曝了也枉然,不夠的高度,曝了沒感覺。
我講幾個熱門地點:台北的話最著名就是101那附近,位於基隆路和信義路十字路口的天橋上。
台中呢?有中港惠來路口、文心中港路口、中港福安路口,遠一些的有清水中港系統。
由於中港路這幾個攝點離我都滿近的,所以照片盡量以這幾個點為主。

其實拍攝車流和拍攝夜景的一些觀念差不多,盡量在天色未完全暗下來前開始拍攝,抓住黑夜來臨前的天空,
目前約五點四十~六點半以前,天空還有些許的藍色調,讓相機的色階都可以平均的分配到。
而光圈大概以F8-F11為主,一方面保有良好的畫質且可得到較長的景深範圍,一方面控制車軌的粗細,
光圈越小車軌越細,反之。
人造光源的曝光時間基本上以8-10秒為主,超過容易過曝。
ISO大約設在100即可。
再來,相機上了腳架之後請將防手震關閉,且將相機對焦至無限遠後改成MF模式,免得迷焦導致重要鏡頭的錯過。
一切都設定好後就可以準備開始拍攝了,
由於拍攝車流需要在車子行進之中開始曝光,一但車子停了下來也只能關閉快門了,
所以這時候我們需要使用B快門、快門線、黑卡來克服這個問題,
假如所在位置可以看到行人倒數秒數,約在綠燈剩下5秒左右可以開啓快門,這樣剛好直橫的車流都可以捕捉下來!
如果不方便的話即可使用黑卡,當路口紅燈時將黑卡完全的覆蓋在鏡頭前方,待到綠燈在抽離即可,
遮黑卡時的快門時間不算喔!
黑卡的技法可以多多使用,有時候可以曝完一個路口遮起來等另一個路口,增加畫面的豐富度!
偶爾記得換換視角,不要死守在同一個地方了無心意。

IMG_1059.JPG 範例一:從紅燈將要結束時打開快門,所以可以拍到車量靜止的話面,待到綠燈幾秒後關閉快門,同時捕捉流動感。

IMG_1061.JPG
圖例二:盡量使用線條來引導觀賞者的視覺。

IMG_1063.JPG
範例三

IMG_1065.JPG
範例四;使用不同的鏡頭可獲得不同的發色和星芒數量。

IMG_1072.JPG   
範例五;使用直式構圖也不錯。

IMG_1073.JPG
大光圈的鏡頭在城市裡總是製造許多浪漫的感覺,
以車燈為 背景,經過大光圈的散景畫後就是這個樣子囉!!!!
本日嘿嘿黑無聊打嘴砲分享。
謝謝! 

arrow
arrow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