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94.JPG    
鹿耳門練車 使用M42 135mm F3.5 350D  趕羚羊
今天就來談談關於M42老鏡和CANON EF 50mm F1.8的心得好了,練車的這兩天分別使用58mm F2(俄製)和135mm F.3.5(日製)
EF 50mm F1.8(日製)出門拍攝,主題有貓、羊、隨寫。    由於使用時的光圈快門ISO值都不固定,固這篇不應歸類為評比,而是「使用心得」
先來談談俄國製造的HELIOS 44-2 58mm F2 俗稱八羽怪的老鏡吧!由於他的光圈有八片所以稱之八羽怪。
HELISO這款58mm定焦鏡有一系列的選擇,其它管我沒有玩過也不清楚,只知道有鍍膜SMC和沒鍍膜的版本;鍍膜的功能有很多,不管是抗刮、
抗灰塵等等,最主要還是以對抗耀光(俗稱鬼影)的功能為主,但鍍膜在老鏡上面也可能成為致命傷,鍍膜容易因為時間而氧化或者是脫膜,
嚴重者甚至會被霉菌吃掉,到時候想救都難了!M42老鏡的缺點是光圈葉片容易滲油,我想原因是當初為了使對焦環手感滑順所內置的潤滑油歷經
歲月導致逐漸的從對焦環內部溶出以致在手動控制光圈時光圈葉片沾到內部的潤滑油,從鏡頭外部往內看就會看到光圈葉片上的油漬了。
其實這點對於拍攝上沒甚麼影響,除非滲油嚴重到連鏡片都沾有油漬,那時候也只剩下送洗一途了,洗鏡頭的費用約幾百元到千元不等。
這支俄製58mm老鏡沒有鍍膜,經過了一年左右的使用,開始滲出些油漬沾到光圈葉片上,還好目前沒有影響到鏡片!

IMG_0496.JPG   
135mm F3.5 手動對焦
雖然說HELIOS 44-2這系列的鏡是仿冒蔡斯而來的,但對於新手入門而言價格可是十分的親民,尤其是現在手上的這顆八羽怪,
當初在網拍上以兩顆一千二的代價收了下來,一顆美製一顆俄製,因為美製的那顆後玉有些許的刮痕就出售了。
以六百元的價格來說,他的畫質對我這個木眼算是很可以接受的。   我不是個完美主義者或者是龜毛的玩家,基本上堪用、堪看即可。

IMG_0495.JPG   
135mm F3.5 裁切
從對焦說起,使用350D+第四代合焦晶片M42-EOS轉接環。
58mm在光圈全開下對焦指示迅速且準確率高,直到光圈縮到F8之後開始無法顯示合焦;
135mm光圈全開之下對焦指示緩慢且失誤率高,直到光圈約F5.6之後就難以合焦。
關於這點,我實在是有點難以忍受135mm的合焦速度和成功率,關於問題出在哪我也不清楚......

IMG_0502.JPG   
135mm F3.5 壓縮感
光圈全開的畫質如何呢?這邊我先提點一下,關於58mm的實拍照前一篇有,請參考。
58mm在全開F2.0之下表現良好,景深約為對焦點前後2-3cm左右,周圍散景呈現漩渦狀。(關於漩渦散景成因請自行GOOGLE)
135mm在全開F3.5之下表現差強人意,對焦點主體畫質鬆散,景深約為前後10-15cm左右,散景呈現模糊狀。

IMG_0489.JPG   
135mm F3.5
使用性上由於受到350D可用ISO值的限制,這部分可能比較主觀。
58mm上由於F2.0大光圈的加持下,ISO拉到400左右即可在陰天得到不錯的使用性能,不易手震;
135mm由於天生長焦段就比較吃虧了,F3.5之下ISO800還很容易手震,操作上略顯困難。

IMG_0473.JPG   
135mm F3.5 未準焦

IMG_0467.JPG   
135mm F3.5
135mm這支有個缺點,就是準焦的判斷上有些許的誤差,明明合焦指示燈亮了,拍起來卻一就模糊,這點要多注意。

 IMG_0463.JPG  

135mm F3.5
價格方面58mm是略勝一籌。
IMG_0458.JPG   
135mm F3.6
我的推薦是選用焦段較短的定焦鏡,光圈約F1.8-F3.5接可接受,不管是50mm還是35mm都可用的。

IMG_0510.JPG   
135mm F3.5
 
對個人而言,還是喜歡HELIOS多一點,迅速的對焦指示!! 

IMG_0515.JPG   
EF50 1.5
中秋前夕的烤肉!

IMG_0516.JPG   
EF 50 F1.8
老實說這顆鏡頭除了塑膠了一點,但他的畫質可以說是可圈可點啊!!


想睡了,打不下去XDDDDD
這裡說一下日製這顆135mm的廠牌:
SANKYO KOHKI JAPAN KOMURA
至於底細我就不懂囉~~~~
EF 50 F1.8就先擱著吧 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