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在這個暑假前就已經下定決心要讓體能和速度回到過去的基本盤,在這之前擬定的復原計畫就是"回到最初的做法“
不再是以近年來拉長距離的模式,回到基本的10圈4000m使盡全力的跑,將時間區間訂在15-16分左右,
起先當然是令人挫折的結果,但這也在意料之中,往昔最外圈450M跑2'15的速度和400M1'30的有相當大的差距,
不論是肌力和心肺都有相當程度的負擔,提早做好心理建設,復健的過程就格外輕鬆自在了。
練此項目的原因在於回到過去輕鬆跑20圈450m共9000m時間38分的時期,經過了約莫兩個月斷斷續續的練習,
時間已從42分回到39分多,顯然是個激勵人心的成果,一切就很單純的相信自己,結果是令人鼓舞的。

老妹最近半年也受到我的影響開始規律的慢跑,幾乎是每天都在跑,一天沒跑還會哎哀叫,彷彿看到過去的我,
其實只要有計劃且規律的運動,最後會成為一種俱有黏性的習慣,像吃飯一樣,一天沒運動變覺得全身怪怪的,
不管是下雨天艷陽天颱風天,只要沒動就感到頹廢沒有動力!
在上個禮拜的某一天,老妹約我清晨四點出門慢跑,我嚇到了,這不該是一個年輕少女會去幹的事情,
但我也沒過問太多,只應了聲好,那天晚上十二點多入眠;清晨半夢半醒之間,和老妹騎著機車前往成大自強校區準備
跑校園,也許是因為晨間的一場大雨,校園裡頭只有三兩阿伯阿婆散步著。
其實我是不惜慣熱身這種東西的,這是個壞習慣我承認,打從我開始跑步的那一天起就沒有預先熱身過,除非是身體的
那個關節在抗議,要不然都是直接下場衝次一番再來個簡單的收操,不熱身的壞習慣原因很簡單,我從不認為我在激烈運動,
雖然熱不熱身和激烈運動是沒有相關的(找個八杆子打不著的理由來美化自己的錯誤示範),只是因為沒時間......
老妹一下場,我伴在他的身邊,觀察他的步伐和速度,對女生來說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只是配速的觀念有待加強,
這種東西除了訓練外多多少少還是跟經驗有關係的。
成大自強校區一圈約莫1.5km-2km左右,詳細的數字我並不清楚,靠著自己的每圈時間去換算的,
老妹跟我說他要跑10圈,我心裡想,這老妹真有這番能力可以跑完15km?
我就姑且陪他跑吧!跑多少算多少。    兩個人在黑漆漆的校園裡頭踏著濕漉漉的柏油路前進,對我來說跑越慢在初期是很耗費心神的,
跑步就像騎公路車,只適合稍快的速度,若以低於均速的速度去練習,反倒會更累,但那也是培養耐心的一種方式,
所以,跟著老妹的速度跑一開始是很痛苦的,一方面要應對尚未完全甦醒的身軀,一方面要掌控自己的速度,免得老妹落後了。
過了幾圈之後,開始領著老妹以一圈7分多的時間去跑,自己也順利的突破對速度的不適應。
最後完成第十圈,跑了約莫一小時二十分鐘,我心裡不得不佩服老妹的意志力可以撐完,也推薦他去參加一些路跑比賽,
依照這樣的速度和意志力,要拿下分組的名次應該是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