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39.JPG 結束惱人的三下期中考意味著離暑假北上補習又更近了一步,就趁著僅存可以回台南的幾個月裡好好的玩吧!
其實說起來,21歲不算老,但也沒有說算是很年輕了,昨天聽到一個以前修課認識的朋友走了,其實是充滿不捨與惋惜,
但,面對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然也必經的過程,不論是與我同輩的或是年老的,站再死亡前面其實都是一線之隔的。
之前閱讀科學人其中一期,他提到科學家解讀死亡與人的意識這一些事情,說老實話我們不得不承認,靈魂是虛構的物質,
基本上人的記憶體在心臟停止後不久,就像壞掉的硬碟無法繼續被讀取,對於無法被讀取的記憶而言,那存在的固體如無用之物一般。
然而,那些曾經存有的記憶,會永留在週遭親朋好友的心裡,永遠都知道,我們曾經共同擁有這麼一個朋友。
也許是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對人生命的見解這麼的膚淺,活著啊!就活出人的存在價值吧!

IMG_7602.JPG 這一天,天氣開始由晴轉為多雲時陰的型態,把鏡頭借給佳訓去宜蘭玩,裝上135mm,第一次,出去騎車拍照帶著長焦段,
還真是新鮮啊!但意外發現135mm在戶外的便利性,拍的東西也比大景更具有背後涵義性了。
這些沿海地區,說真的來了不下數十次,每次都讓我覺得有不同的景致,天空的雲,沙灘上的海和寬闊的出海口,
因為潮汐的不同、日出日沒的方位角和時間,都使我體會到活生生的大自然的一些型態。
沙岸地區的景觀真的很有趣,前幾年來還可以在沿岸的沙灘上行走,前幾天去,僅剩下海水拍打著防波堤的浪聲,
退潮的出海口,難得露出了大片大片的沙洲,居民們各各手持圓鍬在潮間帶挖拾著一些海產類,也許這天是乾潮,
我是真的從來沒看過鹿耳門溪出海口如此這般的露出許多大大小小的沙洲。

IMG_7617.JPG   
鹿耳門天后宮這附近有個台鹼日式宿舍,以前台鹼安順廠的員工住的地方,現在已經逐漸的被拆除了,
這裡的老房子是很傳統的日式建築,從被腰斬的日式宿舍殘骸還可以看見榻榻米和和室的紙門,目前
還是有些許的居民繼續居住,也因為人煙稀少的關係,讓一些野貓開始在此地繁殖,加上住戶的餵養,
這裡開始變成野貓天地了,今天既然背了單眼出門練車,就隨意拍拍吧!

IMG_7622.JPG 這裡的貓大都很不怕生,也許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的關係?總之那些貓在我附近不到1公尺處都是很樂意配合我的鏡頭的。
 但要拍到這麼近距離的還是要感謝這顆換算成標準焦段216mm的老鏡加持,由於此地屬一般居民居住地,前往的遊客請盡量不要打擾到他們,
 這裡不是春安,我也不希望變成第二個春安。

IMG_7632.JPG   
台鹼安順廠是台灣著名的重大污染事件,也許大多數的遊客都不清楚,在這麼一個熱鬧的進香聖地環境中,
具有充滿人體危害性物質「戴奧辛」的。這裡的寸土吋沙無一倖免飽受當初台鹼安順廠戴奧辛和水銀的重汙染,
導致週遭的漁塭和水產類完全無法食用,雖然歷代的政府都有在附近豎立警告,但每次練車經過時還是看到許多
漁民在鹿耳門溪養蚵、釣魚,甚至是繼續在附近的魚塭進行養殖,鹿耳門溪的底泥當初直接遭受排放重金屬污水的汙染,
至今亦是,要如何讓這些漁民知道嚴重性?我想台灣最可悲的就是底層生活的人民,永遠被政府矇蔽。
不管是麥寮六輕還是即將興建的國光石化,回頭關顧這六十年台鹼安順廠的汙染,似乎對於政府而言一點教訓都沒有。
甚至是西海岸線的台61七股段,部分高架橋橋墩使用爐渣回填,這種事情也幹的出來,大概是嫌西部沿岸汙染不夠多!
我們偉大的政府,在民國100年之後仍然是偉大的台灣政府,向大財團低頭的無能政府,老百姓真是他媽的嗚呼哀哉!
當初那些拿了錢幫忙拍照寫文章的部落客真的是不知道把良心放去哪了?

IMG_7626.JPG
石化產業對於台灣是必要的?我想我不是本科系的我也不懂什麼,但就我所知台灣這鬼島型國家,只懂得提高GDP還會幹啥?
進口原料來台灣提煉製造污染,出口獲得利益留下長遠的汙染給無知的人民,說是提高就業率沒石化業台灣會完蛋這種狗屁話,
怎麼不把國光石化蓋在天龍國?白海豚會轉彎,人就不懂的轉彎嗎?真是浪費了這群高等生物,人民養了一群老鼠專咬布袋的......

IMG_7634.JPG
有時後不是說我們抗議的人民是理想主義,過的太好整天閒閒沒事幹只會跟著吱吱為反對而反對,而是基於人民的公平正義,
(說實在的其實也頗虛偽)這東西原本就不該在生態環境負载過度的台灣建造,無關南北。

IMG_7633.JPG
有的沒有的打了那麼多,想說的很簡單,好好愛護台灣,不要最後連塊淨土都找不著,要哭的時候只剩下污染物伴隨著台灣人民。
騎車想想也騎了快三年了,看著時常經過的地方一次比一次還落寞,海水侵蝕一次比一次嚴重,當沙灘只剩下記憶中的模樣,
找不到也回不去過去堆沙堡在沙灘追趕跑跳碰的當初了。
光一個台南市我所見的差異和變化就那麼大了,更何況其他地方呢?

IMG_7628.JPG  
有時候去台北的時候總認為那裡的河濱規劃的很好之類的,但總想起洪淳修導演所拍的「河口人」紀錄片講述著關渡平原,
同時間讓我意識到,是生活水平高的人民,將水岸打造成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河濱,而非,歸還於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