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2
因為單車地圖一直沒有沒有繼續拓廣讓我很難過,於是在衝動的情況下我就不小心的沒去一門通識課跑去阿里山了。
其實早在開學的時候就一直在計畫看是要先跑大雪山還是阿里山兩相宜,寒假的時候還差點打算從台南一路騎去阿里山,
現在騎回來想想還好當初我沒有白癡那樣做XD,那肯定是不只累死人而已! 計畫前往阿里山其實很猶豫,一方面老友
一定沒辦法空出一整天的時間,一方面這個計畫實在是很唐突!於是就決定自己去了,再經過許久的思考,捨棄台鐵!
台鐵台中往嘉義的第一班車是五點半左右,一想到台中的治安,科科!還是不要那麼早出門好了,最後決定搭乘國道客運,
國光號台中往嘉義最早的班次約六點二十,抵達嘉義大概七點四十左右,我想時間應該夠用(事實證明不太夠XD)
再前往阿里山之前找了許多網友分享的資料,大多數都是建議最晚在下午兩點要下山,要不然很可能進退兩難!
原因是阿里山中午過後會開始起大霧,之前來跑玉山馬拉松的時候就有見識過了!超可怕="=,其實武嶺也不惶多讓啦!
之前NS的武嶺挑戰賽,早上還艷陽高照,過了中午馬上變陰天濃霧!在這邊再次提醒想要挑戰高山的車友們,
一定要給自己一個關門的時間,要不然就是要做好過夜的準備,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

IMG_3007
清晨五點半左右的台中國光朝馬轉運站,空無一人的!
國光客運在嘉義的終點站是嘉義轉運站,是和台鐵後站合併的;抵達了嘉義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攜車袋收好拿去台鐵的行李房
寄放,寄放的價錢一率是17元(大小限制我不知道...)可以寄放到晚上八點,隔天加收17元,以此類推。
因為一開始抵達後站的時候我還傻傻的不知道前站怎麼過去,於是就在市區騎了十幾分鐘="=,導致我的時間有點緊迫...
距離寄放完畢正式出發應該是八點二十了囧...心裡想著好危險,不知道能不能在兩點半前攻頂?
如果要從嘉義車站出發的車友們,還是早點出發比較好,八點多太晚了...

第一站首先抵達的是 觸口 有個很明顯的地標:久地橋 因為那時候怎麼拍都難看就沒拍了XD 只拍了第一張照片!
距離火車站約20公里左右,和鄉民說的差不多,一路都是緩上坡,路況不熟的話粗估個1小時差不多!
到這裡會有間全家,稍作休息後即將正式開始今天的爬坡之旅~

IMG_3014
第二段大都是這樣分的,觸口-龍美 我不知道幾公里,只知道一路都是上坡沒有特別的路段可以休息="=
有點累,因為是剛開始騎,所以時速都還有13、14kmh,路況還不錯,
抵達龍美後沒有什麼特別的補給地點,鄉民說有間包子店可以吃,我是看到一間小吃店就吃了碗陽春麵,
裡面有賣飲料,礦泉水小罐的10元,可以先買。
IMG_3017
看到龍美的牌子拐個彎上去就到了。

_MG_6980
第一站的休息點,把單眼拿出來透透氣XD
一個人休息實在是有夠無聊的,於是沒多久又上車繼續騎!
原本想說今天天氣會不好,結果出乎意料的!超級熱!!

IMG_3020
第三段是 龍美-石桌 部分路段整修不好騎
龍美到石桌怎麼說呢...大部分也都是繼續上坡,偶爾有點小下坡而已,
工地的部份不好騎,應該說非常難騎,坡度很大地面坑坑洞洞的,加上路面狹窄來往車輛多!
要多注意,然後山壁的落石很可怕... 經過的時候有被工程人員擋下來,看著一顆汽車大的落石從山頂崩落,
有夠震撼的啊!撞到地面的瞬間很像地震="=,去阿里山真的要小心...

IMG_3021
沿途有許多茶田

IMG_3023
雖然很快的就抵達了石桌,但...誰都沒想到後面XD
石桌這裡應該是到阿里山遊樂區之前唯一的補給點了,有很多超商,真的誠心的建議在這邊好好的休息補給!
我就是傻傻的以為龍美吃了碗麵體力很好只停下來上個廁所又繼續往上騎...
最好是在石桌做好充分的休息啊!讓前面使用的肌肉好好放鬆,後面才正要開始勒!

IMG_3028
接下來就是第四段最終段 石桌-阿里山遊樂區入口
過了石桌之後會繼續上爬一小段,然後大概有1公里左右的下滑吧!下滑過後會經過一處許多茶店的地方,
路爬掛著:十字路!早在來這裡之前就有許多資料說到十字路的痛苦和難度,答案是:真的不好騎,很累很痛苦="=
前段的騎乘其實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_MG_6981
沿途的阿里山風景,可以多休息就休息吧XD
十字路據說大約有10公里,可說是十分的漫長啊!
IMG_3029
雖然風景很美,但我還是不爭氣的在十字路下來牽了幾次車,真的是好痛苦折磨人啊......

_MG_6987
後面這十公里真的是需要毅力去騎的!同時時間也要抓好,抵達十字路的時候應該是一點多一點,沒想到這段讓我騎
的痛苦體力爆炸了,最後到了兩點十五分的時候只騎到台18線84公里處我就放棄了囧......

IMG_3030
出現了,最後殘念的84公里處,距離阿里山遊樂區終點4.5公里真的好殘念啊~
一方面我真的累死了,一方面也超過鄉民建議的下山時間了...只好放棄攻頂的念頭,乖乖的下山吧!
花了四小時只到84K,真可惜啊~~~~~~

其實如果阿里山分段來騎的話應該很不錯,過了石桌之後沿路有許多地方可以紮營,隔天再攻頂也不錯啊~
下山回到車站,一共騎了150公里,好累="=真的超累的!
建議大家要早點下山,要不然真的很危險......

拓展完阿里山(算是成功了一半?XD)

分享相關資訊:

如何使用單車前往阿里山?
體力時間夠的話可以選擇從嘉義火車站出發,時間體力不足的話可以由台18線 觸口 開始騎乘
嘉義市區往阿里山公路可以說是十分的便利,台18線很好找!

需要多少時間?
單純上山的話建議抓個六小時(從火車站),市區到觸口一小時,觸口-阿里山遊樂區大約4~6小時,
時間抓寬一點一定比時間少來的好很多,畢竟第一次去也不清楚路線難度

沿途補給方式?
可以的話在市區吃飽再開始騎乘,到觸口(H300m)的時候可以休息個20分鐘再繼續往上攻,第二個補給點是龍美(H1070m),
龍美的話沒有超商,但路邊有小吃攤和包子店,這裡的話休息個20-30分鐘也差不多,接下來是龍美到石桌這一段,
這一段路程感覺比較平緩,石桌的海拔約1280m,攀登量不大,可以輕鬆的騎~
到了石桌後會有兩三間超商,這裡抓寬一點的話好好休息個30-40分鐘好了,因為後面的十字路很痛苦="=,
石桌到十字路前會先下滑,回來的時候相對騎的也很痛苦,不是很短!
石桌到阿里山遊樂區路口攀升量將近1000公尺,這段是最難騎的...我就是掛在十字路上的囧XD

攻頂的最好時間是?
據鄉民提供的資料,下午一點是最好的,最晚我覺得不要超過兩點半,下午山區濃霧或降雨,邊坡土石鬆動容易引發落石,
去阿里山前最好多保些保險,以防被落石砸重血本無歸XD,回程的時候幾乎都是貼著山壁在騎,真的很可怕="=!
所以午後下滑若遇到下雨的話真的要很小心!遇濃霧的時候記得打開前後燈警示前後來車。

騎乘注意事項?
下山的時候由於都是長下坡,建議公路車和V煞的車友們多注意輪圈的溫度,免得長時間煞車造成煞車的失靈和爆胎,
登山車的話有碟煞就再好不過了XD,一路下山沒煩惱!有些路段會有逆向超車,要注意!
沿途遊覽車非常的多,平日就很多了何況是假日?整修路段路況十分不好,也要注意打滑!
衣物要準備足夠,向光面十分的溫暖甚至是炎熱?背光面很冷超級冷="=!
起霧的時候山下比山上有陽光的地方還冷!所以不管天氣再怎麼好,衣服多準備幾件準沒錯!

嘉義以外地區前往阿里山的交通方式?
國道客運:部分國光車站用攜車袋上車不用買半票,但是部份需要購買半票!我在朝馬的時候站方人員沒有要求我購買半票,
回來的時候嘉義的國光就有要求(小折才不用半票)!和欣客運的話一律是不需要幫單車購票的,只要裝入攜車袋就好了!
台鐵:可選用自強加掛PP車廂,但是網友的經驗大多是不友善的,可選擇搭區間車,攜車袋可以免票上車!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