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84.JPG
其實在兼了兩個學期的電影藝術專題欣賞助教之後,看過了一輪又一輪的紀錄片,多多少少,有這麼些感觸。
這星期是粉墨豋場吳星瑩導演的座談,上學期他也有來,不過那時還沒那麼知名這部片。其實「粉墨豋場」這部紀錄片
是在描述一群「反高學費」的社運人士的紀錄片,雖然看了第二次,但還是記不得裡頭的人物,去年有認真的在後面
看完,今年則是因為報告的累積下有些疲倦就沒專心看了,但是大略的內容都是記憶猶新的。目前印象最深刻的紀錄片
大概就是由李建成老師拍的「我希望 圓山戲夢少年」和洪淳修導演的「城市農民曆」、「河口人」這兩部為農民發聲的
記錄片了,對於「城市農民曆」其實還滿印象深刻的,因為早在兼任助教之前,就曾經在「破報」看過相關的報導了。
但是「河口人」讓我更對於台北的河川有一番新的見解,在未看這部紀錄片之前和之後的比較,到了淡水河現場,
多了分感慨,踩著腳底下的河濱步道,回想著影片播放中的河口人,似乎「我」腳地下踩著諷刺。
河濱步道,就單純為了高級天龍人蓋的休閒娛樂河濱,其實說穿了,就是為了炒高房價罷了。
紀錄片帶領著我們看到很多不知人的秘密,讓我們看到事情一體兩面的黑暗面,但並非所有紀錄片都在探討黑暗的。
稍後在敘。
河口人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生活,河濱的小孩其實跟山上的小孩沒什麼兩樣,都是活在大自然的教室裡頭的,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山林佈滿的度假村,河濱林立著高級豪宅,不再幽靜,不再清澈。
影片中的小男孩,讓我多了分感觸。岸邊飄浮著的死魚,淡水河,也許現在外觀看起來漂亮,
但,只是個花瓶般的河流罷了,為了滿足先進的台北這都市。
之後,再也沒有過開心的心情,踏足在淡水河畔。
而「城市農民曆」,印象深刻的則是黑道的惡霸,若不將土地賣出給建商,接下來只會遭到建商的破壞和黑道的威脅。
官商勾結,黑白兩道分不清,那何必在那邊努力搞治安呢?


記錄片也是有正面的,由「六號出口」林育賢導演所拍攝的「翻滾吧男孩」紀錄片,是一部充滿正向意志的片子,
但影片中還是有少許的諷刺著台灣的體育制度。
李建成老師的「我希望 圓山戲夢少年」被攝者陳宥任同學,也是一部很正面的紀錄片,這部我就有好好看了。


這學期來了一個新導演「楊智麟」所拍攝的「唱歌吧」紀錄片,
紀錄一群在深山的國小學生們,由馬大山校長帶領的合唱團,如何創立到奪下全國冠軍的紀錄片,
這部片子十分的好看,完全不會有記錄片的沉重和悶。
原住民的歌聲讓人印象深刻,這段影片還出現再大眾銀行的廣告中,但只有一小段,
唯一讓我揮之不去的,是那乾淨響亮的歌聲。


「愛的麵包魂」也在我們這堂通識課上播放了,也請來了導演「高炳權」為我們演講,
其實這部影片不能說是紀錄片,而是一種喜劇劇情片,也推薦大家去租來看。
還滿好笑的,劇情也波折不斷。


這學期導演最後的壓軸則是「粉墨豋場」吳星瑩導演,
聽說要上院線了,我們逢甲還真有眼福,
還請到了導演來為我們演講。
這門課播放的影片幾乎都是得過「金穗獎」的影片,
老師也都盡力去邀請到導演來學校訪談,
其實在這兩學期的旁聽耳濡目染之下,多多少少心境也有些改變。
可惜下學期有必修課擋到這門課的助教時間,
只能在最後一堂課去當臨時助教了。
很推薦同學們來修這們電影藝術專題通識課,
經由許多不同的紀錄片,來認識台灣這片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