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7 black.jpg
昨天載老妹回家的路上,老妹說:「奶奶情況比之前要惡化,最近甚至有些失智」
聽到這些話時其實心中還滿震驚的,因為前幾個週還沒那麼嚴重啊!為什麼突然惡化的那麼快呢?
禮拜天近中午時跟老爸回奶奶家,院子裏奶奶坐著輪椅看著以前栽種的花花草草發呆,
那種背影,看人真的讓人很難過。 跟奶奶打聲招呼,還好奶奶看到我的反應很快,知道我是誰,
昨晚聽老妹說奶奶看照片認人需要一些時間才叫的出名字。  想起往昔去療養院探訪阿祖的日子,
阿祖已經不認得任何人了,從原本還知道我是誰,到最後把所有親人都遺忘了。
自那時候我就有種想法,人生面對死亡並不可怕,因為你還有回憶,你還記得你不是自己一個人。
最可怕的是你已經忘記了所有的過去,和,所有關心你的人,當死亡接近時,腦袋中已經被歲月
侵蝕殆盡。 新請的大陸看護感覺還好,老爸說這只是短期,因為大陸看護要其它東南亞國家貴上
許多,久了真的是種負擔。   陪奶奶聊聊天,摸摸老狗,我有種很深的感觸,親人,離自己漸漸遙遠。

IMG_1650.JPG
一幢平房,一個從大陸播遷來台的軍人,
一幢老坪勷,一個從大陸播遷來台的榮民。
一座小山丘,
一甲子的小山丘,
每吋地都是往昔榮耀的歷史。

晚上去車站搭車時,跟老爸說:「我們並無法且無能為力改變這些現況,照顧爺爺奶奶這段路還很長,
而且才剛開始,急就章一直給自己太大壓力只會讓疾病找上身,這段時間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
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解決處理」
老爸是個責任感使命感很強烈的人,不管是上班還是家務總是戰戰兢兢,老是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攬。
時常煩惱時常被壓力弄到受不暸,老媽則是歷經過大風大浪,已經能夠處便不驚了。
老爸決定兩年後退休,也許這樣會輕鬆點吧?

其實我覺得這樣一路走來,家裡歷經的事情真的很多很雜很讓人陷入低潮。
國中升高中的那年,時常十一點多回到家老媽還沒回來,留在醫院照顧住入加護病房的阿嬤,
高二那年,大舅舅捲款掏空公司跑路大路,將阿公阿嬤住了幾十年的房子抵押被法拍,
欠了幾千萬的債跑路大陸,幹你媽的怎麼會有這種敗類呢?
後來,買法拍屋的人來了,阿公為了捍衛自己的畢生心血,不小心讓阿嬤摔倒,
其實後期,阿嬤身體已經很虛弱了,這樣一摔,除了骨折,也摔進了加護病房,這一次,
老媽那邊整個家族的最低潮來臨,除了每天要去醫院照顧阿嬤外,
還得要想如何將房子標回來,老爸說,老媽那時候不計金額的和那個人競標,
最後還是失敗了,還好沒有標到,那時候的價錢已經超過行情了,若標到了家中情況也許會更糟吧!
最後花了一筆錢,買了在老房子後頭的一戶國宅,安置阿公。
最後讓老媽完全走到最低潮的事情,阿嬤宣告病危,
那一晚,我還在補習班補習,依稀記得,老爸在回家的車上跟我說,阿嬤走了。
我沒有看到阿嬤的最後一面,最後一面那已經是在殯儀館的事情了。
出殯那一天,大舅舅回來了,老媽十分的氣憤,大舅舅除了將房子抵押外還四處跟親戚借錢欠了一屁股債。
在殯儀館看到大舅舅時,我不想叫他也不想跟他說話,一個家就這樣被他毀於一旦,
阿公阿嬤賠了畢生的心血在他身上,阿嬤在臨終前還深信大舅舅會帶錢回來......
那時候就了解,幹你娘這世界上就是他媽的什麼人都有,大義滅親的不在少數。
經過了那段低迷時期,老媽很堅強的繼續走著接下來的人生。
老媽一直很在意的一件事情,阿嬤在臨走前都沒跟老媽說過一句─謝謝......
最後的一天,大家手牽著一條紅線圍著一棟紙糊的紙樓厝,
細雨紛飛的早晨,師傅拿著佛珠念念有詞,紙房子在雨中燃燒,
口中喊著「阿嬤、阿嬤.......」也分不清楚臉上是雨水還是淚水了......
同時這一年,阿祖也走了,
第二場的葬禮,翻攪了一陣童時回憶。
經過了那麼多事情,家裡是漸漸的穩定下來,我有很大的體悟跟成長......
將來面對人生的歷程,懂得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去釋懷。
這次的情況,希望能夠穩穩的走過去。

下午,在波哥弄到一個段落的報告後回家騎車,回台南如果不騎一趟單車就沒意義了!

IMG_1644.JPG
鹿耳門的風車,年久失修...... 不過倒是多了分懷舊復古感~
太過新的東西,在這裡太突兀。

IMG_1649.JPG
媽祖廟的旁邊是傳統的日式木造建築,不過現在大多數的住戶都已經遷離。


IMG_1657.JPG
錯落的巷弄只剩下老奶奶一人,過去和他寒喧幾句,順便幫她拍個照~
角落的黑貓玩耍著~

IMG_1660.JPG
看海的日子。

IMG_1662.JPG
騎車經過的每個景象,自己都有更深層的思考模式與方向,
人生一直晃過不同的景物,總是有些熟悉的地方能夠讓自己在迷惘的時候找到自我。

IMG_1663.JPG
搭車前,和老爸說了很多,因為票買晚了,所以繞來台南公園晃晃拍照。

IMG_1667.JPG
台南公園,也是小時後的回憶。

IMG_1668.JPG
人生二十年,也開始目睹了所謂的物換星移,好像才多久沒回家,卻發現鄰居的小孩怎麼長那麼大了?

IMG_1672.JPG
人不斷的老去,世界卻不斷的在更新。

IMG_1673.JPG
十一點多回到台中,每當深夜走在一個人的街上時......
寂寞的街道,在漫漫長夜隨著燈光延伸。
一個人的步伐,追求著燈火闌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