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44 [].JPG
大概是在期末時,聊到想去大家的故鄉晃晃,大學朋友稚婷邀我去他們家吃流水席,
原先我的用意是想騎單車。時間說是農曆的六月八日,約是七月底吧!但暑假那時才
正開始,誰知道到時候會有什麼事情呢?口頭先答應了,到時候一定會排除萬難!
午後一點半騎著機車從台南前往雲林口湖鄉金湖,事先估狗一下約80公里,所以決定
騎機車就好,加上口湖在濱海只要沿著台17走大約一個鐘頭多就到囉~
這裡有個十分顯著的目標「萬善爺廟」很大間,去的這一天十分熱鬧喔!
(聴稚婷說依年也只有這幾天熱鬧XD)
一整路荒涼的台17線就這裡異常熱鬧啊!
約在廟前面等他,不久他和他姐一同出現,那時心中只有一個想法,
喔~他們家的基因真好,曾稚婷174CM,他姐姐168CM,怎麼可以長那麼高??
此時心中慶幸自己還好有175CM,要不然滿囧的哈哈~
首先他們先帶我參觀一些傳統的儀式「起"車藏"(狀)」聴稚婷說還滿新奇的樣子~
註解:
牽水狀又叫做「拍水狀」,傳統的牽法適用手打轉以水狀旋轉,隨著水狀的旋轉象徵
孤魂已由水底浮昇,逐漸被拯救出來。早年金湖人在轉動水狀時,都會邊牽邊喊著亡者
的名字,並放聲大哭,如今因為水狀數量頗多,為了避免被強風吹倒,都會以繩索將水
狀繫牢,再者參與人數眾多,亦無時間逐一旋轉水狀,所以大多是象徵性的輕輕轉動,
但對先人的緬懷之情,卻絲毫未減。

起"車藏"(狀)
每逢農曆六月初八午後,整個金湖地區便開始沸騰起來,一連串的起狀、牽狀、倒狀和
燒狀,是牽水狀祭典的活動高潮。起狀一可寫作「啟狀」,是啟動水狀召請辜魂之意,
因孤魂久幽水下,期望藉由啟狀召引上岸,始能予以超渡,解其痛苦。狀身置於碗上,
狀旁則放置竹欉(用以招魂)、雞籠(供孤魂腳踏雞籠手扶竹欉而破水登岸)、竹椅(正面可坐反面魂舟)
水缽(供魂洗淨)、木屐(供魂穿著)、米篩或黑傘(用以遮光)並繫有公雞一隻(以示帶路)。
儀式由道長主持,在迎請萬善爺的香爐之後,先行誦念超渡孤魂一番,之後道眾手執金紙
火在前淨狀,道長手捏靈角不時吹號,又持七星劍不停舞動,快速尋視壯陣一番,並招引
孤魂趕緊離水上岸。

(引用自官方文宣)

DSC00033 [].JPG
這個東西就是"水車藏(狀)"

1109696849.jpg
在開放給信徒們旋轉之前先由道士作法~

ap_F23_20090731085238323.jpg
前面的準備手續超超超繁瑣,我們都等到快變人乾了...

DSC00038 [].JPG
前置手續完成後開放給信徒囉~ 大概有七八支水狀,一支大概可以讓五六個人旋轉~
聴稚婷姐說八字太輕的人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因為後面就會起乩囉~

旋轉的方式就是影片中的方式囉~(手機拍)
什麼時候可以將水狀拔起來呢?要看什麼時候有人起乩啦XD
要不然就是由道士判斷囉~



起乩之後呢!道士會協助信徒將水狀從地上拔起,然後眾人扶著起乩的信徒進到廟裡面~
其實整個過程有點詭異,我們三個人注意第一個影片那支,後來越轉越快然後有個中年
啤酒肚男起乩啦!超激烈的搖晃竹子後應聲斷掉了...然後直接往我們這邊甩來~
哈哈,還滿刺激的!!這個儀式真的還滿新奇的~畢生難忘~
天空中也飛著不少的水狀,從遠方就可以看到天空很多風箏,那是要將水狀帶上天空,
要不然這種形狀會飛,讀航太的看到大概會傻眼XDD
起狀→VERY IMPRESSIVE

IMAG0011 [].JPG 
看完廟會後已經五點了,準備前往稚婷家囉~
這裡是十分典型的漁村型態(人家住樓房啦!)
四周的鄰居幾乎都是親戚呢!感覺都超親切的~
由於離吃飯的時間還早,他就帶我去海邊晃晃囉~順便帶她家的肥拉布拉多去溜搭溜搭~
走在魚塭圍起來的小路迎著海風的傍晚很愜意呢~
爬上高聳的防波堤,輕鬆的聊著天~哈,難得有這個機會~
這樣晃了一大圈,他家的狗快被我操到喘死黑估了XDDD(明明就只有散步而已~)
燈火在夕陽下升起,大廚手中的鍋鏟從未停歇,左鄰右舍一一搭起一桌又一桌的紅色大圓桌
曾稚婷的老爸從我們面前騎過,沒有打招呼的機會.....
剛剛在路上就有聊到她爸的個性,也就沒很在意了~
(從來到離開一句話都沒說過......)
大部分的事情處裡完,開桌囉~我們笑連郎自成一桌,他姐、他姐朋友、稚婷、稚婷朋友還有
他三個表弟、外婆還有阿公~
桌上的菜色非常動人,有超青的花枝和螺肉冷盤,超好吃的帝王蟹焗烤、香酥銀鱈、魚翅羹、
清蒸紅蟳、雞湯、海鮮小盅、干貝絲、味道超香甜的牛肉耕,加上他媽親手炒的米粉~
光看就受不暸了啊!!我是個愛吃海產的小孩捏XDDDDD
一開動手根口就停不下來,輕脆爽口的花枝切片和超有嚼勁的螺肉~ 充滿濃郁起士的帝王蟹腿~
肉質甜美的紅蟳~~~哇哇!真的是來不及吃啊!!XDDDD
爽度滿分~這趟真的超值得~~~~回味無窮~~~~
不過正吃在興頭尾聲,稚婷姐要帶她朋友去逛夜市,只好先停手啦XDDD,等等還有ROUND2~
吃飯時同時觀察到,他們家是一個十分傳統的組成,老爸在家裡極具地位,在春里也是德高望重
的角色,參加流水席的還有警察呢!老爸在流水席時四處和朋友們喝酒聊天(社交),老媽則是忙
著招呼客人,名副其實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形式,也是這是題外話啦......
晃完夜市回到家,洗完澡後客廳只剩我ㄧ個人看著電視,一個熱鬧的夜晚過了......
之後和稚婷在客廳聊天,調到他媽下來叫我們去睡覺......哈XD,真不好意思捏......
借宿一晚,更不好意思XDDDD~

翌日,八點多就已清醒,昨晚的兩點似乎沒帶來倦容,往窗外望去是一片合諧,也許是房門未關,
她家養的其中一隻貓"錢錢"在房裡徘徊著,警戒著我這個不速之客!相對的另一隻貓"多多"就
和藹可親許多了呢!相對於狗而言,我發現養貓也不錯呢~
曾稚婷昨天說怕我太早起床他還沒起床,看看手錶,八點......
恩,還是繼續睡好了,哈!下一次醒來已經是十點多了。
在樓梯間碰巧遇到他,我的TIMING抓的真好XDDDD
他還有準備我的早餐,超大心的!!
偶爾晚起的日子裡發現也是有優點的,至少不用擔心一個早上要做些什麼!吃吃早餐看看電視已經快
中午了,只要在等一下下又可以吃中餐了,哈哈超頹廢~
其實原先的計畫是說留到這天早上救回台南,不過前提是我有在七點起床!但是實際上是十點,理所
當然繼續留下來玩了XD
午餐前曾媽帶我們去拜拜,其實這感覺還滿妙的,不是說拜拜,而是第一次我這個身高站在他們之中
看起來怎麼那麼合諧?174、168,這也難怪,哈哈~
其實萬善爺我還真的是人生第一次聽到,小時候拜過那麼多廟還真的是頭一朝勒!!
至於萬善爺的由來我還是不太清楚,網路也找不太到相關資訊,拜拜的時候曾媽有稍微跟我解釋,
他說在以前口湖這邊淹大水的時候萬善爺一次救起九個小孩....(在廟裡面的神像,萬善爺身上有九個小孩)
至於詳細的由來我真的不太清楚了。

1476557028_cdf795dab1.jpg 
(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roamover/1476557028/ 這裡就是體驗館囉)
下午即將離開前,稚婷的阿媽問我要不要去摸蛤仔?(其實之前曾稚婷有問過我啦~)
想說難得有這個機會就來體驗看看吧!不過真的是難為曾稚婷啦!
現在是兩點透中午勒~太陽還滿大的.....
讓大美女中午出門陪我去摸蛤仔真不好意思..科科
馬蹄蛤體驗館GO~ 聽說是她親戚經營的,所以我們去玩不用錢,哈~~~~
摸蛤仔的地方類似漁塭,但比較淺,最深大概在膝上腰下,一旁有竹筏可以划~
無奈我們兩個對划竹筏一竅不通啊!把竹筏滑出去摸蛤仔最後用推的推回來....XD
馬蛤仔的過程真的十分有趣新鮮,腳踩在水底的泥土中,踩到堅硬物就是蛤仔囉~
起初還不太清楚那種觸感,之後摸到第一顆就很EASY囉~
雙腳泡在水裡可真是暑氣全消!馬蹄蛤有別平常食用的文蛤,他超大顆的!
跟人的手掌差不多大!就這樣你一顆我一顆摸了十來顆,
哈~玩的超過癮!!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啦~(太陽也曬夠了XD)
回去前他阿媽給我五六粒帶回家(聽說不便宜捏,一斤150....)
揪甘心欸~~~~(隔天老媽煮給我們吃超好吃的!!肉質甜美~超青~超滿足~還想吃!)
回到他家拿東西後準備回台南囉~向曾稚婷道別謝謝後騎著機車一路向南~
這兩天在雲林的行程真的很充實,又好玩~
這裡真的很漂亮!尤其是散佈在夕陽西下的鄉間小路,以一種很放鬆的心情~
文後再次感謝大學朋友增稚婷的熱情款待~
讓我新認識台灣另一個美的地方~
也許偏僻,但卻隱含著獨特的人文氣息和特有的漁村文化~

後記:本次未帶相機是一大缺憾!!和老妹起爭執的同時我還是退讓了,
         許多美好的事務未記錄下來實在是說不出的遺憾啊!在網路上找了
         些格友的相片引用敬請見諒,此篇文章耗時許久,太多太多想寫了......


感謝
稚婷姐
http://tw.myblog.yahoo.com/tank11a/article?mid=1835&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http://www.wretch.cc/album/blue80352
提供以上文中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