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科技就像是雙面刃,在滿足人性的同時,也曝露出人性的缺點。

大學生就像得了MSN強迫症,每天必上MSN,一天不用就渾身不對勁,追根究底,MICROSOFT

將MSN設定為開機後立刻將MSN開啟,於是我們順手的LOG IN,我要慶幸的是,自己在宿舍中

電腦開機後網路會有延滯性,就算我按下LOG IN也不會登入成功,也給我唯一的機會按下"X"


MSN定位在介於EMAIL和手機間的溝通工具,最大的特色是即時互動性,就算離線也能看得到訊息,

過去,人與人交往常問的是「可以給我你的手機號碼嗎?」現在則是「可以給我你的MSN嗎?」


我自己的習慣是不會主動開口向人要MSN,除非跟對方頗熟或是需要時常連絡,一來,主動開口向不

甚熟識的有人索取MSN,會給人一種想法「你有什麼企圖」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是向異性索取MSN的!

會在MSN上對話的大概也是在異性間吧!過往,YAHOO MESSAGE還未興盛時,筆者用撥接網路

和一名暗戀許久的女性友人時常聊天聊至三更半夜!但,筆者近來卻十分排斥在MSN上作完冗長的對話...

時常有人向筆者要MSN(大多數人的經驗),基於"一面之緣",筆者都行毫不猶豫的給對方,結果之後一大

堆聯絡人,其實超過半數筆者根本不記得長相,大多數加入好友後,之後的對話總是「請問你是?不好意

思人太多了,有點忘記」之後再也沒出現過對話窗,筆者猜想,對於認為自己MSN人數要越多越好的人而

言,有幾種因素!1. 人數越多,似乎代表著自己交友廣泛,人緣很好,自己的行情不錯!

2. 聯絡人越多,自己網誌的人氣會越高,所以當然越多越好! 3. 人多,賞心悅目啊!有何不可呢?

筆者提出的三點,只是大多數人的想法,你是少數的其他就不用對號入座了!

實際上以筆者的經驗談,大多數陌生朋友的無名只會去光顧一次,回流率極低!(網誌內容無交集)


其實平常活到場合中,客氣一點的下台階方式是「自己平常沒有使用MSN的習慣」筆者也曾經

碰到這種軟釘子,只留手機的!有的人則是會被動為主動,叫對方給自己MSN,說是回去加入,

但其實只是虛晃一招!


一但聯絡清單有太多半生不熟,甚至是一面之緣的朋友,名單的裝飾性質濃厚,就容易發生尷尬!

筆者時常收到一種訊息,無俚頭的爆出一句「你是誰啊?」讓筆者陷入窘境,通常,筆者不太理會

直接忽視這聯絡人的存在,除非是有一定的認識程度或是說平常交集多的!


MSN的及時性更凸顯人與人之間半生不熟的尷尬,在沒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下,如果措詞或表達方式

不當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網路上流傳著正妹有三寶「嗯嗯、呵呵、我要去洗澡」自此顯示離線!


雖然MSN非常方便,但「他卻是一種被動的溝通模式」你永遠不知道對方的狀況,他不回你訊息,

究竟是故意還是不是故意的。


在筆者過往追求暗戀的女性友人時,在MSN中時常是"曖昧情節"讓人興奮又畏懼的,有時像是洗三溫暖

讓人心律不整血壓上升,忽然間,送出去的一段訊息對方卻遲遲沒回應,自己總會是猜疑個半天,因為自

己沒有把握了解對方的當下思想。


MSN有個封鎖功能,看似簡單好用,假如被對方發現了,卻很可能帶來更大的困擾和誤會!


MSN雖然便利,但潛在風險不少,因為只有"M"過必留下痕跡,誰都難保與對方的對話內容不會被COPY

轉貼!


MSN最糗的情況莫過於M錯人會是不是本人,本者時常快言快語直接與好友MSN,第一句就是"加重語助詞"

不少次的,都是友人的親人在使用電腦,對於長輩而言,他們能接受那麼前衛的打招呼方式嗎?

你的第一印象是否差勁的印在他們心中呢?!


有時,在MSN聊天聊的很盡興,但回到現實中,似乎忘記怎麼對話似的!

畢竟"打字",可以思考很久,"說話",卻只經過大腦幾毫秒的反應;一時,要如何反應呢?

人與人交談時,有遺容,有很多的動作,我們可以從舉手投足間粗略的判斷一個人,但在網路世界中,或許

另一端的人正穿著四角褲然後挖鼻孔剪指甲...


經過那麼長的時間,筆者漸漸只將MSN當作"資訊傳播"的管道,有時要聊天,筆者往往草草結束對話,自己

對MSN的耐心有限!


MSN的出現,究竟是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抑或製造出更多人際關係的糾葛??




部分參考資料→CAREER 338期專題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