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在去年、前年,都沒什麼感觸,不過在學力測驗結束,順利有了大學

念之後,感觸倒是有了點!早上穿著後甲的斑馬褲和老爸練投,心中突然

有個想法,我穿著後甲斑馬褲,可不可以去市區,然後突然說:「啊!

幹,今天要考基測欸!我忘記了!」諸如此類的話...不知道路人甲乙丙丁

會有什麼想法?!(笑)  人生在我現在這個階段,是個聯考已經離去的時

光,剩下的,僅剩研究所吧?或者是轉學考!?出了社會後,我們所要面

對的考試不再僅於"死唸書"就可以的!  想當初,又是想當初,我到底過了

幾個年頭了,不過區區18歲,有多少當初可以想?!

昨天去成大圖書部看完了"大前研一 不去上學"



,他是個非常非常有個人想法的人,他不去上學的原因,不是為了玩樂,

而是在學校學不到他所想學的!他擁有令人稱羨的IQ,就算長期不去學

校,還是可以拿全班第一名,(林正諭,二中317,留級2年,今年高中第五

年即將肄業?!每次都到學期二分之一才準備來學校,學測國文14級分,

全班只有兩位!),或許我們會認為,他是天才!錯!這本書是他姐姐所寫

的,姐姐說到:「研一每晚總是熬夜唸書!媽媽時常準備宵夜給他,我問

媽媽為什麼我從來沒吃到過?!」,他媽回答:「因為你從來沒有那麼晚

唸書過!」,不論是國中、高中,研一總是名列前矛!但是,他的腸胃十

分不好!在大學入學考時(他們除了大學入學測驗外,各校還有獨立招生考

試)他拿到高分,他的第一志願是東京大學(東大),但當各校獨招的那天,

他因為腸胃的關係,不能應考,也就失去了進入東大的機會!(他後來讀

哪,我忘了......)之後研究所獲得美國麻省理工(MIT)的入學資格,這裡印證

了一句話:「東方的天才,到了西方,只不過變回了凡夫俗子!」,為什

麼呢?不外乎是東方的教育制度!求知態度!不過大前研一靠著他的努

力,仍保持不錯的成績!他大學所讀的是原子能相關;研究所畢業後回到

日本,到日本日立工作,對於日本人的人事、工作倫理,十分的排斥,感

到失望的!就在他失望之虞,他轉行去日本的外商企業管理公司從基層做

起,由於是外商公司,制度也較符合國外!研一絲毫不畏懼自己一無所知

的事情,並努力去學習!!值得我們效法!漸漸的,他的能力獲得肯定之

後,獲得理所當然的升官!其實也要歸因於他的外語能力很強(這一點的

原因,自己去看書吧!)

或許堅持自己的原則是好的,但在大多數時刻,我們還是放下身段的好!

畢竟我們的本錢沒有別人多!上周看完"世界是平的"電影後




,除了每個國家的文化不同,我們需要去學習並且克服外,也學到了男主

角放下了身段,他不因自己是優越的美國白種人精英階級,而歧視印度人

種!其實美國的種族主義是十分強烈的!最著名的莫過於3K黨了吧!仇

視、殺戮黑色人種!!大前研一學習了美式生活後回到日本不適應,在上

班時我行我素,不管日本文化!不過也正因如此,讓我們看到了可能,日

本傳統的制度只會讓人過度拘禁,打壓人才!在大前研一的特殊行徑後,

那間企業也受到感染,開始走向改變!!其實台灣的官僚文化也是很深

的!!能力不代表一切!同學們,多走出台灣看看吧!改變自己,改變未

來!只留在台灣,讓你的視野狹小!今天,是個全球化的時代,跟上腳步

吧!

個人不負責書評...                    2008 李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