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性變態的電影異想世界>有一段提到色情電影的段落,是最好的例子之

一,他說:「色情電影根本是一種保守的電影類型,在這種類型中不是什

麼事情都被許可的......一下子,全部一覽無疑,特寫鏡頭,全都露,但是代

價是,那些讓性行為變成順理成章的敘事方式,你是不能當真......你知道,

家庭主婦一個人在家,水電供來了,修理好一個洞之後,女主人轉身對他

說:「抱歉,我還有一個洞要修一下,你可以幫幫忙嗎?」很明顯,是有

著某種言論管制......這就是色情電影的悲劇。」

色情電影將性行為複製販售,是一種極度符合商業邏輯的商品,當中最重

要的,是必須讓觀眾對片中的淫亂場片產升共鳴,要讓觀眾自行代入「水

電工」的角色之中。

色情電影的內容是帶有「某種言論管制」的,他必須依賴某種高度的道德

(或者假道德)尺度才能擴大觀賞的樂趣──要不是社會中存在著某種道德規

範,家庭主婦肉搏水電工的情結是不可能受歡迎的。色情電影可說是資本

主義與封建思維共謀綁架情慾的最佳例證。

齊澤克相信,真實是存在的,歷史是前進的,當然,歷史是少不了性交的

板主按:

(在我要發表感言之前,我總希望你們不是草草的迅速瀏覽過,而是一字一

句都能看過,確實的了解文章的主旨,或許這有點強人所難,不過畢竟是

我的小小心願)

正如齊澤克所言,要不是社會上還存在著某種高度道德,家庭主婦肉搏水

電工這種劇情是不會受歡迎的!!而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朋友們看片的癖

好無所不有,千奇百怪,眾多者無不要求有劇情,莫過於就是想刺激自我

長久以來所壓抑的高度道德觀!看個片也是要清高的!!不過在我的思想

中,當開啟片子的那一刻,正意味著野性的解放,是不需要道德的!!不

需要有什麼理由來修飾自我的野性!!看片也是能很豪邁的,對於那「某

種言論管制」對我而言可說是毫無刺激任何心理層面,使自我的下流行為

得到一種原諒、一種解釋出口!


原文摘錄自破報507 

斯拉沃熱‧齊澤克的肉慾反資本主義哲學入門讀物首選:

<性變態的意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