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老師們,也眛爽嗎?<解放校園行動筆記‧林昱瑄>

我們不太相信所謂的從上而下的教改真的有發揮效應,

教改一定要來自底層教師的覺醒,因為每個校園都有獨

特的文化性,這種隱性的革命一直再發生,只是他一直

被教育部或大眾忽視,或是缺乏出版集結與理論化。

九年一貫教育制度只是一種紙上操作,依照基層老師們

的勞動條件來看,真正的教改根本從來沒發生過。「教

師的工作其實是非常忙碌的,從早到晚花很多時間在作

行政瑣事、應付上級,譬如說學校規定寫多少週記就要

寫;規定要管服裝儀容,就算老師們心裡反對還是要作

;九年一貫制在很多學校都是掛羊頭、賣狗肉,透過PAPER

WORK 去滿足上級需求,真正的改革根本沒有發展。

要在理化課程中融入性別議題,所以他就寫磁鐵南北極

就像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板主按:

這是一位教師所寫的書,主要在詮釋教師所面臨的壓力、

和現在教改的通病、兩性根本不平等(課本內容中)!她提

到談性別,必得談到人權教育、升學主義、階級意識、空

間分配;在這個講求兩性極端平等的社會下,女人努力破

除「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檢視當下,大部分是

走出了,不過老一輩的尊長觀念依舊,他們的思考方式已

經無法再度進化,對他們來說,現代女性很多的行為在他

們眼裡已經突破極限的最大值!在民國初年,新文化運動

期間力倡反傳統,迎西學,最後是出現了「檢視傳統,學

習西方」從開始的全面攻詌儒家思想等,到最後發覺西方

人學習我國(非意識形態)的傳統儒學,才反頭從新反省!

反觀現代社會亟力倡兩性平等,在短暫的時間內要獲取最

大效益,達到極端的兩性平等,跟前期的女性人權發展史

比較起來是否過於急促?並非女權天生弱勢,孫中山說:

「階級是人創的」自古以來所累積的「重男輕女」意識幾

度深根柢固於人心,而當下力求迅速的完成各項相關法案

,是否衝擊到社會?「進步是漸進的,或許這不是進步,

只是政治人物的角力場!」


2.<選舉季節有感/戳開皮相/資產階級專政/趙萬來>

選出新一屆(7)的立法委員,同時,也鳴想總統競選的最後

倒數!選戰已非選戰,在也激不起百姓的熱情,不過是一

小撮肖郎在博命演出,看見美國正總統大選,有條不紊地

,相形之下,殊令台灣人黯淡。

板主按:我對政治沒有熱誠,我只知道台灣好亂,亂的程

度大概就像民國初年軍閥割據時期的混亂程度吧!只不過

軍閥變成派系罷了!

3.<幫幫我愛神/蔡明亮>節錄語

潛意識裡是我自己想看,想看漂亮的身體,雖然漂亮的身

體也很空虛。

板主按:我未嘗不是這種想法呢?!

到最後這個身體一定又和性有關,不太愉快的性,那當然

因為裡面沒有愛。

板主按:A片裡不是都這樣嗎?不過似乎是愉悅的就是了,

畢竟你爽你的,我拿我的錢,雙方都高興!這個講求迅速的

社會,愛情對人們而言太過漫長,情慾無法立刻找到出口宣

洩,沒有愛的性或許是可以愉快的、速效的!

4.<書店裡的書店與書店裡的書/唐山書店>

為什麼圖書銷售一定要有打折,環顧世界各國,買書打折並

非一普遍的真理。德國目前仍以立法限制圖書販售除二手與

舊書之外,都不得打折,日本書市長期以來也是採定價銷售

的原則。這樣的措施並不完全將圖書視為商品,而是將知看

成文化的一部份,給予圖書出版業合理的利潤空間,多元異

質的出版風貌才可以被期待,我們所擁有的才不會是一個只

有暢銷書的書籍市場。依定價售書的方式在買書先問折扣,

多買有沒有更便宜的台灣一時之間或許很難被接受,但不失

為可以也必須被認真評估的方向。

編者按:給予出版商"合理"的利潤空間,是否為"合理的剝削"

找個最佳理由?台灣的圖書低落原因不外乎就是價格因素,在

國民所得停滯不前的世代,書價是逐年攀升!從最基層的漫畫

就一目瞭然,從我國小的65元再來國中的75、85,到當前的95

、100,這些是基本的黑白頁,並非精緻全彩!可見書籍逐年漲

幅的程度令人敬而遠之!當今一本書,內容並非讓人再三回味,

讓人手不釋卷!如何說服我們花個將進兩個禮拜的午餐費買一

本"只看一次"的書籍?況且有了租書店,更擴展另一條路通往

知識!當前書店漸漸走向中高階級,相較於M型化社會,能"輕鬆"

購買的畢竟是少數,平民還是多數啊!「知識是無價之寶」這句

話當下聽來多諷刺!?

除了書店做為一種承載知識與文化的媒體之外,我們更期待書

店做為一個公共空間,讓更多的思辯和對話成為可能,使得書

店不只是書與人的中介、也是人與人的中介,而是人與社會的

中介。

板主按:在合理的利潤下,此目標無法達成!!『書店老闆如

是說:「他們都在白看書啊!真的變的很公共啊!!我賺什麼

錢?」』


P.S.  不要跟我筆戰,你不會從戰勝我之後得到任何的滿足感,

我的頭腦不是拿來跟你爭辯我的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k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